Littlenose

[楼诚]宠

写在前面:就当,是百粉的谢文?听说有百粉点梗这种东西,不过好像没有粉想来点== 想的话就点吧~ 

关键词:宠物

 @楼诚深夜60分 

和《哥哥们二三事》无关的独立文,慢热,但一发完结。设定和电视剧有差异。不傻白!不傻白!不傻白!略现实向……(也就是说会ooc, 如果ooc了,里门不喜欢的话,不要骂我,好好跟我提意见,好伐?)

这是一个满足私心给自己写解释的文章== 但最后是会甜嗒~

warning: 写的略严肃了,而且长。听说严肃的文,看的人会少? 点赞的也会少?私心测试一下是不是真的哈哈哈。

还有,开篇会有大量吴语…… 因为,因为觉得阿诚没读过书的时候,不怎么会讲国语?


    “大小姐,大少爷回来了。”张妈走上楼,打断了明镜和苏医生的谈话。

    “知道啦,”明镜回道,“教他来起居室见过苏医生再回房罢。”

     话音未落,“咚咚”的脚步声就朝楼上来。“真是没规矩,”明镜走到楼梯口,探头,“什么事情啊,在家里还慌慌张张的。”话音还没落,就看到一个脏兮兮的小孩低着头,站在客厅里。

      明楼已经匆匆跑到明镜面前了,见到苏医生也走了出来,急急行了个礼,便转过去对明镜说:“这是桂姨家的小人*,自己跑了出来,在我放课的路上遇到了。阿姐,你可不知,桂姨竟然把这孩子打的遍体鳞伤,在路上差点昏过去…… ”苏医生一听,来不及顾及其他,便直接走下去看那孩子的伤势。看明楼一脸气愤心急,明镜轻轻拍拍他的背,便也一同走下了楼。

      小孩木然地看着苏医生抱他在沙发上,轻轻挽起袖子看他的伤势,一句话也不说。“作孽啊,”苏医生有些哽咽了,“这么小的孩子,竟然要造这样的罪……她怎么下得去手哟。”明镜弯下身来,一边听着苏医生说着伤势,一边看着呆呆的孩子,也落下泪来:“好端端的小囡囡,罪孽啊……”说着伸手过去摸摸孩子的头,却没想到,被孩子躲开了。

      苏医生简单给孩子在外伤上涂了点消炎药,说着别怕疼别怕疼,却看到孩子还是一副木然的样子,只是偶然用手擦擦眼角渗出的泪水。明镜趁这个机会把明楼拉到一边,轻声问道:“这个小人,会不会脑子有毛病?问他也不说话,也不同人亲近…… 要不要,阿姐叫苏医生送他去医院看看?”明楼点点头。明镜想了想,又道:“这样大的丑事,被人家晓得了,我们家还怎么在上海过下去。你把桂姨快点打发走,再寻个佣人来罢。”明楼应承着,走开了。明镜拿手帕擦了擦未干的眼泪走去沙发边跟苏医生吩咐起了事体。

      明楼听得懂明镜的话,这样的丑事,自然是要处理得当。虽然阿姐心肠好,但言下之意,还是怪自己有些莽撞了。不要等被人家嚼舌头去,才晓得厉害关系。还记得明台刚刚来明家的时候,风雨满城,一会儿这家报馆说这个小孩是明镜的私生子,一会儿那家报馆说其实是他们父亲在外面姨太的小人,差点把明镜折磨病了。这次,“明家仆人都比人高一等”或者“明家佣人虐待小人”的新闻再出来,明家的脊梁骨又要被戳了。明楼想了想,还是打了电话给要好的报社,请了是要好朋友的记者来屋里细说。

      第二天,明大少爷路见不平救孤儿的文章就在申报上发表了,还附上了一张姐弟一道抱孩子去医院的照片。这文章还有明楼的采访,明楼坦白后来知是佣人家的小孩,佣人被怀疑有精神问题,已经严厉处罚,并辞退了去。还一再声明,以后明家用人从简,更严加管教。这文章一见报,反响必然是好的,虽然算是丑事,但既然明家敢主动说明,就说明站得直立得稳,坦坦荡荡。明镜看了报纸,很是满意弟弟的做法,一边又还是叮嘱了几句下次遇事不可再鲁莽了。


    “苏医生摇电话来了,”又过了几日,明镜对明楼讲,“小人好出院了。伊等歇*就把小人送过来。侬讲,这个小人,打算怎么样办呀?”

      明楼正在读书,听得阿姐跟他讲话,就放下书,回问道:“阿姐觉得哪能*妥当?”

     “隔壁有个天主堂,送去那里的孤儿院罢。院长嬷嬷人教关*好的,肯定会好好待伊。假使*伊想读书,我们也可以供伊去读书。现在社会那么乱,读点书,有份生活*,肯定比去偷鸡摸狗要好。”

      “阿姐考虑老周道的么。”明楼笑着拍拍阿姐的手臂。

      “就晓得哄阿姐开心。”明镜笑了起来。

        不一会儿,苏医生带着小孩来到了家里。明楼看着瘦瘦的小孩,感觉上比明台大不了多少,站在苏医生的身后,看上去是不好亲近。苏医生想拉他的手,却被他躲了过去。苏医生倒也不恼,笑笑道:“这小人,大概是小时候被打习惯了,怕了。”明镜叹口气,又念了几句“作孽”。苏医生又回头道:“来,这是大小姐,这是大少爷。你要记牢,他们是你的救命恩人哩!快去给大少爷大小姐道谢。”小人这下倒是有了点神色,自己乖乖走上前去,“扑通”在两人面前跪下:“阿诚,谢谢大少爷,大小姐救命。”

      “哎哟哟,这是做什么,小人伤还没好全哩。”明镜慌忙站起来,要扶他起来,却又被这个叫阿诚的小孩躲了过去。时下,有些尴尬。

      明楼叹了口气,走上前去,一把抱起这个孩子,轻轻拍了拍他的背,学着阿姐哄明台的样子,轻轻哄道:“不怕不怕,阿哥在这里,不怕不怕。”没想到小人竟然伸手搂住了明楼的脖子,轻轻“嗯”了一声。这下,苏医生和明镜都笑了起来。

     “大少爷要是以后有了自己的小孩,肯定是好爸爸。”苏医生笑道。

     “那么难哄的小人,明楼倒反哄的好。”明镜也笑了。

     “我带伊去房间里吧,”明楼带着一点得意,又拍拍孩子的背,“阿姐同苏医生慢慢聊。”

      小人被明楼带去了他的书房,放在沙发上,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书架看。半晌,小人轻声问道:“大少爷喜欢读书?”

     “是呀。阿诚,识字伐?”明楼意外小孩竟然会对自己开口。

     “不识字,”阿诚摇摇头,“大少爷,我帮你做事,你教我识字好伐?”

     “哦?”明楼有些意外,“阿诚为什么想识字啊?”

     “我想做教书先生。”小人怯生生地说。

      这倒是新鲜,明楼暗自思忖。“为什么呢?”

     “隔壁邻所*,有个王先生,小人都去听他讲课。伊讲课老好的。大人小人都老喜欢伊。伊从来不骂人,不打小人……”说到后面,阿诚低下头来。

       想必又是想起以前的事了,明楼叹了口气,坐到他的边上,摸摸他的头:“侬哪能晓得伊讲课好呀?”

      “姆妈……伊不在屋里的辰光,我爬到树上去,看他们讲课。王先生读一句,小人读一句,极有意思的。伊问问题,假使小人回答出,伊会摸摸小人的头。小人老开心的,伊也老开心的……”声音又小了下去。

      明楼的心轻轻颤了一下,把阿诚抱在腿上:“个么,阿诚晓得王先生教什么伐?”

     “晓得,”阿诚点点头,“《论语》。”

     “阿诚晓得《论语》?”

     “有晨光*听的懂,有晨光听伐懂。假使听伐懂,就背下来。假使王先生再讲到,可能就听得懂了。

    “那你,背几句给哥哥听?”

    “好。‘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凡爱众,而亲仁……‘”

   “后面呢?”

     阿诚低下头,摇摇脑袋。

   “是什么意思晓得伐?”

   “晓得,”阿诚点点头,“在屋里孝顺爹娘,在外面恭敬长辈,做事要当心,讲话要算话,要爱大家,要亲近仁义道德的人…… ”

      说起读书,阿诚一点点害怕的神色都没有了,然而,他神色又变了一下。

    “大少爷,阿诚离开屋里,不孝顺姆妈,是不是不对?但是,但是,姆妈伊打小人…… ”阿诚的声音又有点弱下去,带点哭腔。

      明楼努力忍住酸涩的眼泪,把小孩抱得更紧了:“阿诚,以后阿哥教你读书好伐?阿哥教你读书,教你做个教书先生,好伐?”


“你讲什么?你要留他下来?”明镜一脸震惊地看着明楼。

“阿姐,我觉得阿诚是个可塑之才。他欢喜读书,想做教书先生。”明楼道。

“明楼啊,”明镜叹口气,“今朝你救了阿诚,明朝你还会救其他小人。明家养个人是可以,但是阿诚是个小人呀,要教的人。阿姐每天忙,没有空的呀。教的好就算了,教的不好……这个责任谁来承担啊?侬担啊?这个小人小时候被姆妈打,等歇大了要去打人家,你讲怎么办?”

   “阿姐,我来教他,我保证教好他。”

    “侬到底要哪能啊?阿姐不是同你讲过了吗?送去孤儿院,钱不是问题的。院长人好,想要读书都没有问题的呀。”

     “阿姐,这个小人已经很苦了。小时候就是孤儿院出来的,后来这样被虐待……院长人好我晓得,但是万一…… 阿姐,求求你了。”

      明镜叹了口气:“个么侬想怎么样啦到底?”

    “我认阿诚做弟弟,我教他读书……”

      明镜无奈道:“大少爷啊,你要养只猫啊,养只狗啊,都好讲的。养个小人算什么呀?阿姐刚刚的话白讲了是伐?阿姐当时收养明台,多少闲话啊?…… ”

    “大小姐,”不知道什么时候,阿诚从明楼的书房跑了出来,跪在她面前:“阿诚想做大少爷的书童。”

      这话倒是让两个人都吃了一惊。

   “阿诚可以帮大小姐大少爷做事体。阿诚可以做大少爷的书童,准备大少爷读书的用品。等小少爷大了,阿诚也可以帮小少爷做事体……大少爷小少爷好好读书,以后成名成家,阿诚会好好服侍,来报答大小姐大少爷救命之恩。”说着还磕了个头。

     这下明镜倒是迟疑了。虽然明家佣人很多,但明楼读书,她倒一直没想到要去给他找个书童帮忙。这倒也好,以后明台读书了,也可以有个人照顾一下。

      看明镜有些松动,明楼趁火打铁:“阿姐,我看好。以后我出去读书,总要有个人服侍。这个小人也十岁了,再过几年,就可以一样做事了。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

    “大小姐,阿诚以后,报好了大小姐和大少爷的恩,不要你们养的。阿诚会自己出去找生活*做。

      到了这个份上,明镜想想也就罢了,甩甩手,道:“好,好。就当你养只宠物。阿诚,既然你要做大少爷的书童,就好好做。不好顽皮,听到伐?”

      阿诚乖乖应着,千恩万谢着大小姐。明镜点点头,就上楼去了。

      明楼拉着明诚到了自己房间。这个小人一直在给自己惊喜。转念一想,蹲下身,摸摸小人的头,问道:“你怎么觉得我会留下你?”

    “因为大少爷救了阿诚的命,没有不管,大少爷是个好人。”

     “大小姐也是好人,但是……”

     “阿诚是大少爷亲手救回来的。不会不管的。”

      明楼满意地笑笑,轻轻把孩子搂在怀里,仔细看着他的眉眼,是个聪明的孩子。好,我答应你,教你成人,成材。

    

      “大少爷,您要的书已经买来了,”明诚走进书房,递给明楼几本书,又拿来另外一本书,“我想也许这本也是需要,就一起买来了。”

       明楼接过他递过来的《路索民约论》*,又看了看他手里的《法意》*,露出一丝笑容:“阿诚,你真的长大了。”

       明诚没有说什么,只是害羞的笑笑,然后转身把门轻轻关上了。转过身,又从袖子里拿出几封信,轻声道:“大哥,汪小姐的信。”

     “阿诚,真是委屈你了,”明楼狡黠笑道,“真是我的小红娘。”

     “嘘嘘!”阿诚认真的把手指放在明楼嘴边,“要是叫大小姐知道你看《西厢记》,又要念叨了。”

     “那这两本呢?就不念叨了?”

     “大哥,你就欺负大小姐不读这些书。大小姐想要你做个读书人,不想你从政。我就不该给你买。”

     “哟,小家伙脾气见长,”明楼笑笑,“那你还给我买来干嘛,我这就烧了。”

    “唉,别别,要烧也等我看了再烧,”阿诚笑着抢过书,“大哥今天晚上还要出门去同学聚会。放我个假,难得让我先看看好吗?”

    “我不给你讲,你看得懂吗?”

      本是带着调侃意味的话语,明诚的眼里却闪过了一丝难过。明楼不大理解他的难过是哪里来的,只以为是他觉得自己今晚没法给他讲书,委屈了。

    “阿诚,”明楼轻轻拍拍明诚的背,“哥哥今天早点回来,给你讲书。”

           

      同学聚会还是玩得忘了时间。彼时的明楼才22岁,喝酒也没个节制,到家都已经晕头转向了,倒在沙发上就要睡。明镜虽然想责怪几句,但转身看到阿诚担心地冲下楼去,也就嘱咐了几句,说明天再收拾他就回房间了。

       阿诚小心翼翼地把明楼扶进房间,放在床上,自己却去厨房拿刚刚准备的醒酒汤。喂明楼喝进醒酒汤,他又起身去浴室准备湿毛巾,帮明楼换下衣服,轻轻擦拭。明楼其实还是有意识的,他只是觉得头晕,加上胃里难受,也懒得说话,只顾着闭眼休息。

     “哥,下次少喝一点。”阿诚手上的动作没停,似乎在自言自语。

       明楼哼了一声。

    “大哥,酒有那么好喝吗?我也好想尝尝啊……但是不想看到大哥喝醉了难受。”

      明楼听出了明诚语气里的不舍。

    “大哥啊……”见明楼没什么反应,明诚继续说下去了,“哥哥……那天,我看小少爷偷偷尝了尝花雕酒,辣地直伸舌头。其实,我好羡慕……”

     明诚帮明楼把衣服换好,自己也走进浴室换了睡衣,缩到明楼身边。

   “哥哥,今天晚上我陪你睡,你晚上不舒服呢,我就在你身边。”

      又是一阵安静。

   “哥哥,我好羡慕小少爷。虽然小少爷,不是哥哥的亲弟弟,但是……哥哥是不会抛弃他的对吧?…… 如果可以像他一样,一直呆在哥哥身边,那有多好啊……”

     傻孩子,明楼内心轻叹道。或许是又看到明楼没有反应,以为他睡着了,阿诚又继续说了起来。

   “哥哥啊……谢谢你,救了我,还教我读书。但是,我终究是,是一个仆人。以后,哥哥也会成家立业……”

     阿诚的声音有些低落。

   “小时候,我一直在想,有一天,哥哥不需要我了,我也不会丢哥哥的脸,去做个好好的教书先生,报答哥哥的恩情。可是……可是,哥哥对我怎么那么好?我会舍不得哥哥的……”

     这声音里已经有了哽咽。

   “我知道……在这个家里,我要服侍好哥哥,以后还有小少爷……我要谨守自己的本分……我知道,知道大小姐,总觉得我是哥哥的一个宠物。喜欢了,就抱抱,不喜欢了,也可以放弃的……可是,我从来不想做哥哥的宠物啊……我想站在哥哥身边,和哥哥一起,实现理想和抱负……”

     明诚的眼泪已经开始嘀嗒嘀嗒地往下掉了。

    “哥哥,大小姐说,说,要送你,送你去巴黎……阿诚舍不得,舍不得你……我知道,还是要叫你去的……法国,法国有那么多的思想家……哥哥,哥哥一定,一定可以,学成归来……施展抱负……那个时候,那个时候,这个世界上,再也不会有像阿诚小时候这样的,这样的…… ”

     说到底,明诚也只是个少年,小孩心性在这样的夜晚,难免流露了出来。明楼很想一把搂住他,但是又起了坏心思,想看看他到底还要说什么。

   “哥哥每天喝醉就好了……让我再,再陪陪哥哥……哥哥的书,我都会,认真地去读……哪怕哥哥去了巴黎,也把读过的书,都,都记住……”

     说着又开始哭了起来,哭累了干脆躺下紧紧靠着明楼。又过了一会儿,明楼听见阿诚不哭了,轻轻伸出手臂,把阿诚圈进了自己的怀里,轻轻拍着他的背。明诚已经睡得安稳。


     明楼醒来的时候,阿诚还在他的怀里安静地睡着。他仔细地看着这个眉眼开始长开了的少年,实在有些难以和以前那个瘦弱地快要昏过去的小孩子联系起来。这个孩子,那么依恋自己的孩子,现在,竟然长那么大了。这个给了自己全部信任的孩子,还是那么小心翼翼不安着,小心翼翼想着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这个从小在自己身边长大的孩子,那么像自己,那么努力想要走在自己身边……这个孩子啊…… 明楼的嘴角微微勾起。   

      明镜比明楼起地还要早,看到明楼起身,身边没有跟着阿诚,有些疑惑道:“阿诚怎么了?不会生病了吧?要不要叫苏医生来看看?原先每天都很早起来的。”

    “昨天照顾我大概吃力了。”明楼笑笑。

    “你呀,”明镜笑了,“阿诚大了,自己也要读书了。虽然名义上还要叫他照顾你,但你也要想着他。我们明家,养花养牡丹,养草是兰草。这几年来,我看阿诚是块好料子。我们,也不要耽误了他。”

      “不是说好了,他是我的书童吗?姐,你说的呀。”

      “哎呀,你真是大少爷啊,”明镜嗔怪道,“那是你还小,你都读大学了,还是新式教育,要什么书童啊?你知道阿诚现在看什么书伐?”

      “什么书啊?”

      “哲学书!昨天他急匆匆跑下去,我看到他书桌上放的书呢,都是外国的哲学书。阿姐也不懂哲学,但知道,这肯定是好事。现在世道这样乱,他肯用心读书,做读书人,以后做个教书先生,桃李芬芳,也算是不枉费你的心血。”

      “阿姐还想他精忠报国啊?”明楼笑道。

      “怎么不想?”明镜倒是正色,“父亲以前怎么教你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还记得伐?”

       “不敢忘。”

       “阿姐知道,你总觉得阿姐把阿诚当下人。唉,也不怪你,是阿姐当初不想留他,怪阿姐。但是阿姐本意,也是想叫他好好读书的。只不过当时你还小,阿姐实在没有心思再照顾个小人。谁晓得阿诚这样听话懂事……”

      “阿姐,我也想精忠报国的。”明楼没头没脑地来了句。

       “晓得晓得,”明镜慈爱地笑笑,“晓得你想读经济,经世济民,苏医生都晓得。阿姐送你去巴黎读书,也做个教书先生,经世济民,好伐?”

      “好,”明楼乖巧地笑了,“个么,阿姐,我好带阿诚一道去伐?”

      “刚刚还说不要耽误阿诚,你又要他去照顾你啊?”明镜一脸无奈。

      “阿姐,我想,也让阿诚去法国念书,接受先进思想。”

        明镜想了想,竟然也答应了下来:“也好。小人大了,总要出去涨见识咯。以后明台去了,也好照顾他。不然你们俩个少爷呀,阿姐要愁死了。”

   “阿姐,还有一件事。”明楼道。

   “什么呀?”

   “阿姐既然刚刚说了,不当阿诚是下人了,我也当亲弟弟养大的,以后,阿诚也不叫大小姐,叫阿姐好伐?”

      明镜看他小心翼翼,扑哧笑了:“好,好。看阿姐宠明台,大少爷也要养个宝贝宠宠是伐?”

    “是宝贝弟弟。”明楼更正道。

    

       当明镜一本正经拉着明诚的手,坐在沙发上,告诉明诚他要陪明楼去巴黎的时候,明诚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他只是一愣一愣地看着明镜。

     “还不快谢谢大姐?”明楼看着少年眼睛里变幻的色彩,甚是满意。

     “谢谢大小姐!”阿诚的兴奋有些难以言表。

      “好啦,阿诚,”明镜笑笑,“我们家也没有什么人,以后,就叫大姐,不叫大小姐了。你好好读书,为我们明家争光,好伐?”

      明诚认真地点点头。

    “替我看牢你哥哥,回来阿姐好好奖励你。”

    “阿诚会照顾好哥哥的。”


      明楼叹了一口气,巴黎又下起了小雨。他在楼下换了一身衣服,想着楼上的少年肯定又紧张地捏着窗帘躲在墙角,又叹了一口气。孩子,总会长大的。

      还是稳稳走上楼,脑子里却一直在想,到底要以什么态度来对他,责骂吗?什么理由呢?因为他参加革命?想为自己的国家贡献力量,有什么错呢?因为他瞒着自己参加革命?那是因为他不想牵连哥哥。都不是,那是什么呢?自己的愤怒,到底来自哪里呢?

      终于走进了房间,阿诚果然站在窗边,手捏着窗帘,不安地看着明楼。

      这是那个在马路上望着他想要他救起的孩子,这是那个抽泣着舍不得自己的孩子,这是那个今天喊着“哥哥饶命”的孩子,这也是那个毅然决然要做一番事业的孩子。

    “哥,对不起……”明诚的语调低低的,必然是知道自己错了。

       明楼走过去,阿诚还是没有看着他,低着头:“我错了,对不起…… 我不应该……”

      没有说完,明楼就一把把明诚抱进了怀里。他抱得很紧,好像要把少年揉进自己的身体里。阿诚的身体有些颤抖,明楼用一只手轻轻抚着他的背,轻轻拍着。许久,明楼才开口道:“哥哥舍不得你,你晓得伐?”

      阿诚一愣,本以为会引来明楼的责骂,没想到却是这样一句话,眼泪便再也忍不了,簌簌落了下来。

      明楼拿出自己的手帕,一边给他擦眼泪,一边叹道:“早该料到的。是哥哥不好,哥哥不够关心你,没能让你放心把什么事都告诉哥哥……”

      阿诚拼命地摇头,一边哭,一边回答道:“不是的……我,我只是怕,怕连累哥哥,怕哥哥知道不高兴……”

      明楼见阿诚又哭了起来,也不打算再给他擦眼泪,又一把抓过来,搂在怀里:“傻孩子……那么几年,哥哥给你读的书,都白读了……”

      当天晚上,明诚又窝在了明楼的被窝里,眼睛还是红红肿肿的。明楼心疼地搂着他,却又有些没好气地笑笑:“这下好了,两个教书先生,同时走上了不归路……”

    “哥哥,大姐知道了怎么办?”闷闷的声音。

   “那就不叫她知道。”

     一阵沉默

     “哥哥,我好开心。”

    “嗯?”

    “可以和哥哥并肩作战…… 而不是……”

      原来是这个原因啊。明楼在内心笑了起来,阿诚的自尊心,真是从来都没变过呢。

    “阿诚,你要记住,从你来到明家的第一天起,你就是我明楼捧在手心里的弟弟,而不是我的宠物。就像,就像明台对大姐那么重要。”

      明诚的脸有点泛红,却又有点兴奋。

    “很重要吗?”难得的小孩心性又从明诚的眼里散了出来。

    “很重要。不然,哥哥怎么肯教你认字读书,教你画画,教你,所有哥哥会的东西?哥哥都没有教明台画画,对伐?”

       明诚点点头。

    “阿诚,你不是我的小跟班,你是我的弟弟,我最好的朋友,现在,又是我的战友,懂吗?”

      明诚的脸又红了起来。

     “所以啊,阿诚,哥哥一直想好好保护你。现在,阿诚大了,哥哥保护不了了,你要答应哥哥,无论什么时候,也都要好好保护自己,好不好?”

      看着明诚闪动的目光和认真的点头,明楼又一次,忍不住把他搂进怀里,亲亲他的额头:“好啦,睡吧,明家的革命家。”

     

   “哥,晚安!”阿诚正要离开明楼的书房,却被明楼拉住了那只没有受伤的手。

    “去哪?今晚在这里睡。”

   “可是……”

   “可是什么呀可是,这是命令。万一你晚上发起烧来,谁照顾你?”

   “我没事……”

   “没什么事,子弹是我亲自打穿你的肩膀的,有没有事我比你清楚。来,洗澡。”

   “哥,哥,我真的可以自己洗澡……”

   “一条胳膊废了还自己洗澡?你要怎么洗啊?听话。”

     明诚的脸渐渐红了起来。

   “还怕我看?”明楼一边放着洗澡水一边看着害羞的阿诚笑了,“你小时候都是我给你洗澡的。”

   “可是现在不是小时候嘛……”虽然嘴上这样说,还是乖乖听明楼的话,褪下衣服,泡进了浴缸里,浅浅的水不会碰到伤口。

    “哥,你给明台洗过澡吗?”既然大少爷要自己动手,明诚也就难得享受少爷的手在自己头上涂涂抹抹。

     “没有,小时候啊,都是大姐给明台洗澡,我给你洗澡。”明楼一边捣鼓着手上的泡沫,一边回答道。

    “哥,你还给谁洗过澡?

     “没有了。”

    “哥,你把肥皂水弄到我眼睛里去了。真是……还是我自己洗吧……“

    “还嫌弃你哥了?”

       明诚没了声。

     “哥,你为什么对我那么好啊?”闭着眼睛的阿诚百无聊赖又开始提问了。

      明楼叹了口气,倾下身去,吻住了明诚的嘴,引来一记惶恐的惊呼,还有突然红了的脸。

      “这下知道为什么了吧?堵不住你的嘴。”

       

        这下,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了。


fin.

      

吴语注释:

小人:小孩。

生活:这里是工作的意思。

哪能:怎样。

等歇:等会儿。

隔壁邻所:隔壁。

有晨光:有时候。


文献注释:

《路索民约论》,现在翻译作《社会契约论》作者卢梭。wiki告诉我,1902年上海已经出了单行本。天赋人权,就是这个书里来的。不知道的去读书。不长的,但是影响深远。

《法意》,现在翻译作《法的精神》作者孟德斯鸠。《社会契约论》里面引用了很多这本书里的内容。所以明诚觉得再读一下这本书会有助于理解上一本。这书严复有翻译,所以那个时候,他们应该也看得到。这本书有点长,大家看着办要不要读。


写在后面:

心目中,一直觉得阿诚是一个可以站在明楼身边的人。剧里他敢背着明楼行动,说明他有脑子有勇气。明楼很多事情也放给他做,所以我觉得他是有很独立的人格。没有看过小说,但看了很多人讨论小说的情节,觉得还是小说被救比较合理,也凸显人物性格。

至于明镜,她要顾虑的实在太多。她是好心肠的,但是明家当时就全部靠她,她压力也很大,不可能说收养就收养的。

另外,标题就是宠!因为阿诚从来都不是宠物~

写了好几个小时呢,算是给自己一个对剧情的解释…… 欢迎评论呀~~~昨天都没人给我评论,里面好过分啊,连一句早日康复都不给 (嘤嘤)      

        

     

      

    

      


      


  

               

评论(56)
热度(1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Littleno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