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nose

[楼诚]哥哥们二三事(3) 法文诗

      这天风和日丽,三兄弟又难得悠闲。明楼窝在单人沙发里看报纸,明台横躺在大沙发里看杂志,而明诚却抱着一堆堆书进进出出。

      “阿诚哥,干嘛呢?”明台好奇地看着茶几上的一堆旧书,放下杂志,一骨碌坐了起来伸手去看。

      “别乱动,”阿诚还是抱着书,“我偶然整理出来一箱子在巴黎读书时期的书。放在储物柜里堆灰,还不如放到书房去,还能偶然翻几页。”

      听阿诚这样说,明楼也好奇地放下报纸,伸手去翻曾经的回忆。《巴黎圣母院》,《九三年》,《悲惨世界》,《人间喜剧》,《莫泊桑小说选》……

      “怎么都是那么厚那么厚的书……”明台见明楼看的出神,忍不住问。

       “那个时候,我逼他读的,”明楼说起来还带一丝感慨,“刚去巴黎的时候,你阿诚哥法文不好,看到法文连饭都不想做。本来天天有红烧肉,结果变成玉米汤。我觉得为了他的健康,还是应该给他补习一下法文的。

       “你可不知道,你阿诚哥当时就是个小哭包。我以为他拉丁语成绩好,法语自然而然也学的好,谁知道,不知怎么的就是学不好,一问他法语课的情况就哭。你看,这是他初到巴黎,我给他买的诗集,每天晚上睡前给他读一两首,培养培养兴趣,结果他说听不懂,听着听着就睡着了。给他补习了很久的法语才算好起来,真的是怪事一桩。”明楼感慨道。

      明台接过那本书,一页页小心地翻了起来。

     “大哥,别乱动,我的书!”阿诚从书房里出来喊道。

     “就你把这堆书当宝贝。”明楼笑道,又捡起了他的报纸。

     “阿诚哥你还参加过话剧社啊,”明台似乎翻到了明诚高中时期的东西,“你法语那么差,是不是都去演山啊树的?”

    “明台别乱动我的东西!”

    “我看看嘛!又没什么秘密对吧……这是什么?辩论稿?论共和的……算了,这个,柏拉图和雅典政体的……这个呢,论康德和米萨斯的……阿诚哥,你什么时候参加的辩论设啊?”

    “你说什么?”明楼诧异地探过头来,接过那一堆厚厚的稿子,是阿诚的笔记。语法,逻辑,实例,对于一个法语不是母语的高中生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

    “阿诚?”大哥语气不善。

     "我……我……我都忘了这是什么时候的事了……”阿诚的耳朵有点红。

     "大哥……你怎么每天晚上给阿诚哥读这个啊…… ”明台饶有兴趣的翻着那本诗集,‘Vous avez un regard singulier et charmant; Comme la lune au fond du lac qui la reflète……' *(大致译文:您拥有独一无二的外表和迷人气质;就像湖底月亮的倒影)…… 还有这个……‘L’amour, vous le savez, cause une peine extrême' **(大致译文:爱情,您明白的,带来剧烈的疼痛)…… 还好那个时候阿诚哥你听不懂啊,不然大哥这个磁性的声音读这些,你睡得着……" 

      明台还没说完就突然发现哪里有点不对,他的视线落到了那些辩论稿上。

     "那个,我突然想起来我要出门一趟啊,大哥阿诚哥,你们慢慢聊,慢慢聊……”说着跑到了门边。

    “大哥,我也突然想起来有点事要出去……”阿诚避开明楼的目光想要跑出去。

    “头又疼了……”明楼把脸深深埋进了两只手里。

      真是风和日丽的一天啊。

注:*选自《A deux beaux yeux》-Théophile Gautier

      **选自《À Ninon》- Alfred de Musset

      (如果翻译错了欢迎指正 鞠躬)


写在后面:这篇的脑洞就是……用有磁性的声音念世界上最优美的语言会是怎么样震撼人心的效果呢?<3 大哥和阿诚哥的动机都有点不纯哦~哈哈

谢谢各位之前的小红心,写文会有很多动力的!如果有什么梗想看的也可以留言告诉我~有灵感了就会写~ 

       

        

      

标签:楼诚
评论(8)
热度(81)
©Littleno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