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nose

[蔺靖]阑珊处 (1)

写在很前面:好久不见各位。前阵子忙三次元,以及,去巴黎感受了一下楼诚走过的路。楼诚的那篇,我再缓缓。对了,你们想看巴黎的照片么?作为我太久不来的补偿???

倒时差的时候 经常有蔺靖的脑洞,就是,非常非常狗血! 鞠躬!

就是突然有了一个狗血的脑洞。因为曾是靖苏党,后来又是楼诚党。景琰爱的是小殊,小殊对景琰说不清道不明。蔺晨对小殊是哥哥的宠爱和心疼,于景琰的感情是复杂的。这个故事,是面对过去,也是一个找回温暖和爱的故事。狗血的同时,奉上鸡汤,欢迎讨论。

你们猜猜蔺阁主为什么要回来。其实这是一个,有点难过,却要认真对待的故事。这几章可能很茫然,甚至ooc,也是故意为之的。(笑)

谢谢 @12341234 姑娘一直陪我狗血。。。


warning: 狗血。以及设定梅长苏真的死了。蔺晨比景琰大。其他设定与原故事有出入。求放过。慎。所以 ,前面会很虐,后面甜。至于是不是he,请看我那俗不可耐的标题。


一 重逢

     上书房。

   “陛下,太后娘娘说下午要来。”高湛轻声提醒着批阅奏折的萧景琰。

     景琰没有抬头,皱着眉,“哦”了一声,似乎还沉浸在政务之中。

   “陛下,”高湛又开了口,“老奴斗胆,陛下今天,心情还好吗?”

     年轻的梁皇听到这,倒是放下了奏折,有些探究地看向高湛:“高公公,是不是朕今日又过分训斥了谁?”

   “陛下,”高湛有些惶恐地作揖道,“陛下严于律己,赏罚分明,怎么又有过分斥责呢?”

    在先帝在世的时候,七皇子经常被父亲忽视,斥责,到后来,都是经常被高湛护着。景琰内心明白,对他一直是感激敬重。本想登基之后,许他再不用操劳,给他富足的生活,谁知高湛却轻叹了口气,道陛下刚登基,想再陪陪陛下。景琰心知他是怕自己耿直的脾气又会吃亏,也不敢辜负他一翻好意,便只叫他在自己上朝和白日里处理公务时陪伴。有时候,高湛一声咳嗽,一个眼神,萧景琰便想着自己是不是有些过度了。

   “高公公,”景琰放下了笔,“景琰未登基时常向你求教处事之道,公公向来护佑景琰,有话直说。若这次也有什么事情,但说无妨。”

    高湛想了想,跪了下来,把萧景琰吓了一跳,急忙站起来扶他道:“公公这是做什么?朕早免了公公的跪拜礼……”

   “陛下可否答应老奴,今日见了太后娘娘,莫要动怒?”

    景琰连连点头,搀扶起高湛道:“朕当是何事,原来是太后。上次母亲又说起填充后宫之事,朕当时正为赈灾之事烦扰,顶撞了几句。当夜已经向母亲赔罪,公公也是知道。‘不迁怒,不二过’,朕时常反省。就算母亲今日再提起,朕也不会顶撞,然而公公也明白,皇后去世不久,公主年幼,朕……”

     高湛笑笑,止住了皇帝言不由衷的话,又轻叹气,道:“老奴明白。而今这事却不是如此。公主这几日贵体欠安,御医试了几服药都不见好,太后娘娘寝食难安,传了旨意,要寻天下名医,治好公主者,赏金百两,聘为御医。”

     萧景琰听了,更为奇怪了,道:“若是为了公主,朕更不会动怒。母亲选的医生,必有她的道理,若能医好公主,也是好事一件。”

   “陛下,”高湛依旧眼神里充满了担忧,“若是陛下不喜欢的医者……”

   “太后娘娘到……”

    高湛没有说完,就听得门外通报的声音,而萧景琰依然一副疑惑的表情看着高湛。

   “求陛下切记老奴之请。”

    萧景琰虽然疑惑,却也答应了下来。

   

    静太后,不急不缓,脸上带着温和的笑容,一边唤着“景琰“,一边不急不缓地进来。萧景琰前去迎接,刚要給母亲请安,却瞥到了太后身后跟着的白衣男子,到嘴边问候母亲的话,转过头,变成了冷冰冰的,“你怎么来了?”

  “草民蔺晨,拜见陛下。”蔺晨说着要跪下磕头。

  “母亲,孩儿今日累了,”萧景琰朝太后低头弯腰行了大礼,“晚些时候再去給母亲请安。”

     说完,不等太后答话,转身进了书房。留下蔺晨跪在地上。

     高湛和太后交换了一个眼神,太后叹了口气,摇了摇头,轻声道:“难为公公了。陛下这几日,饭可多吃了一点?”

    “娘娘放心,老奴每日看着呢,按照娘娘吩咐的数量,都吃下去了。”

      高湛又看了一眼蔺晨,太后才想起身边的人,急急扶起来,道:“是我委屈你了。”

    “娘娘说什么呢,是草民亏欠陛下在先。”蔺晨低着眼睛,起身作揖。

    “蔺少阁主,旅途劳顿,有劳您了。”高湛对蔺晨作揖道。

    “高公公,哪里的话,”蔺晨说着从袖子里拿出一张方子,塞进公公手里,又安慰性地拍了拍他的手背,“是有劳公公了。暂且先调理着,我带来一些药,麻烦您叫人去取来。至少,今夜不会有事了。”

     高湛千恩万谢地接过方子,去安排了。

   “这里没有外人,就叫静姨便是,”高湛告退之后,太后拉着蔺晨的手臂,道,“既然如此,我带你去看看公主吧。”

 

      萧景琰不想见这个人。要不是先前答应了高湛,本来指不定会做出什么事。当年蔺晨犯下的欺君之罪,萧景琰打算记一辈子。

      他此刻一个人坐在上书房里的榻上,手里抚着小殊的弓,眼泪不知不觉掉落下来,落在黑色的龙袍上,滚圆一粒,没有马上浸湿布料,此刻倒像是曾经帮小殊去寻的珍珠。那本翔地记,就放在几上,此刻萧景琰,想看,却也看不清那几个字了。

      泪如雨下。

     华丽的黑龙袍上绣着金线,正红色的丝绸襄着领口。酸枝木的几案上堆满了奏折,榻上薄薄的金色丝绸毯子绣着暗龙纹,柔软地盖在膝上。对面的架上,放满了奇珍异宝,有些是进贡得来,有些是朝臣进献,还有一些是先帝留下来的。自萧景琰画地为牢,将江山社稷变为自己的宿命,而今,已是三年。林家小殊故去三年。

     本要放过蔺晨,江湖不见。可为什么,偏偏他又要回来?

      


二  念殊

      蔺晨随太后进到思源宫,就见一个三岁女童,急急跑了出来,身后的宫女乱做一团,唤着“公主,公主”。

    “皇奶奶,”小女孩张开双手,甜甜笑着要抱,“皇奶奶去哪里了?殊儿有乖乖睡午觉,醒来就不见皇奶奶了。”

     “殊儿乖,”太后抱起小女孩,坐到椅子上,手轻轻探了探她的额头,又道,“奶奶去请了一位医生来。就是这位,蔺阁主,蔺晨。他像殊儿这样大的时候,奶奶就见过他。”

      小公主眨巴了一下眼睛,挣脱了太后的怀抱,站到了地上,盯着蔺晨目不转睛地看。

      蔺晨倒是被小姑娘盯得不好意思,作揖道:“见过公主。”

   “你可以抱本宫吗?”

     小姑娘的回答倒是清脆响亮。蔺晨抬眼,就看到她张开了手。

    “遵命。”蔺晨微笑着抱起了公主,她冰凉凉的双手主动环住了自己的脖子。小女孩的脸颊上带着红晕,怎么看都不像多病的人,然而因为早产,先天不足。她白净的脸,圆圆的眼睛,好奇的神态,就和多年前萧景琰见到自己一模一样。柔软的发髻碰到蔺晨的脸,蔺晨才发现她似乎在想着什么。

      突然,女孩一伸手,去摸蔺晨的脸,把这个见多识广的阁主吓了一跳。

    “蔺伯伯,好看。”

     这话倒闹了风流倜傥的蔺晨一个脸红,僵在那里。追美人那么多年,到头竟然被一个小丫头給调戏了。

     太后忍不住笑了起来,道:“胡闹,你蔺伯伯都抱累了,快快下来,皇奶奶叫人给你拿点心吃。“

    听了这话,小孩子才顺从地让蔺晨放到地上。

    传了点心,太后牵着小孩,和蔺晨一道走进了后花园。花园里栽种的都是梅树,冬日里必然香气漫漫,踏雪赏梅,再雅致不过。只是从前听长苏说过,这水牛可没有什么栽树种花的天分,断不会自己去设计花园。

   “是景琰叫人种的,”放佛看透了他的心思,太后开口道,“小殊故去后,景琰便叫人修了这座宫,赐给这孩子。念殊,念念不忘。”

    “已经是三年了啊。”蔺晨用手扶着略露花苞的枝头道。

    “父皇最亲的朋友,”小女孩突然插嘴进来,爬到凳子上坐,认真地看着蔺晨,“是少帅,打仗很厉害的!蔺伯伯知道吗?”

     蔺晨突然一愣,苦笑了一下,道:“知道。”

   “父皇说,殊儿长大以后,也可以去打仗,像霓凰姑姑一样。”

   “你父皇又瞎说,”太后轻拍女孩手,嗔怪道,“你父皇除了行军打仗,就没点别的事好想。皇奶奶在呀,你哪里也不许去。”


     上书房的窗终究开了一扇,萧景琰抬头看看天,暮霭降临。他答应了去和母亲一同用膳,却始终不想迈出门。今日蔺晨的出现,打乱了他一日的安排,更让他想起了很多,有关曾经的记忆。


    “小殊的病有劳蔺少阁主了。”

    “殿下客气了。有我蔺晨在,你的小殊死不了。”


    “蔺晨,你又在做什么?这是,这是母亲做的榛子酥!”

    “别抢啊,别……萧景琰!长苏拿给我吃的!你要吃自己问你母亲要去!萧景琰!萧景琰!”

    “少阁主,少吃点吧,不然明天早上又要练剑几个时辰才好啊……”

    “萧景琰!”


    “景琰,你可不知道,当时长苏被那女子追了好几条街!要不是我啊,现在他不知在哪个山寨做好女婿呢!”

    “哈哈,那我倒要谢谢你把我们少帅救回来咯?”

    “景琰,别听他这个蒙古大夫瞎说。”

    “没良心的!我救了你多少次?你这个小没良心的!”

    “小殊,你以前时常取笑我,这次,还得谢谢少阁主给我故事听。”

    “景琰,你变了。这蒙古大夫迟早把你带坏。”

   

    “蔺晨,他真的可以去?”

    “殿下,是不相信长苏,还是不相信我的医术呢?”

    “少阁主,万事拜托。”

    

    “陛下,陛下,该去和太后用膳了。”高湛的声音让萧景琰走出了过去。

    “好,那……”

    “少阁主給公主诊完病之后,就离开了。”

    “好,走吧。”


三  萧景琰

      芷罗宫。

      萧景琰大口吃着母亲亲手做的点心,连说话都顾不上了。太后掩嘴笑,看着儿子把脸撑成了松鼠样,连连道:“景琰慢些吃,若是喜欢,母亲再做些你拿去吃就是。”

     景琰正要开口,饼干屑就落在盘上,他尴尬笑笑,急忙抹去道:“今日奏疏多些,孩儿忘了吃点心。”

     太后知他没有胃口,却也不点破,转头对身边的女孩道:“殊儿,下次你替皇奶奶給你父皇拿些东西吃,饿坏了他,像这幅样子吃饭,叫殊儿笑。”

    殊儿正用手去抓前面的凤爪,也没有听进去祖母的话。

  “殊儿,”景琰发话了,“用手抓,像什么样子?朕不是叫人教你用筷子了吗?”

    大概是景琰不怒自威,吓得小孩掉了手里的卤味,结果弄脏了身上的白衣,又看父亲瞪着自己,“哇”得一声哭了出来。

  “景琰这是做什么,”太后柔声斥责道,拿手帕给她擦,“殊儿还小,她要抓就去抓。你那么小的时候,你王兄还给你一口口喂饭。”

    又心疼地抱起殊儿,道:“手怎么这样冷。殊儿,殊儿不哭,奶奶叫人給殊儿换漂亮衣服。”

    小女孩又看了一眼萧景琰,只见他自顾喝茶,竟止住了哭,乖巧地被人抱去换衣服。景琰的样子落在太后眼里,轻叹一声,却也无可奈何。

    重新落座,太后拢了拢头发,整整袖子,道:“天气冷了,殊儿手脚发凉,这几日还经常发烧,蔺阁主说需要好好调养。景琰,你多来看看殊儿,可好?”

   “政务繁忙,是景琰照顾不周了。”

   “母亲知道,你仍然怪罪蔺晨……”

   “他犯下欺君之罪,害死小殊,罪该死。母亲又叫他回来……殊儿的病,能治便罢,不能治,也不会死,何必非要叫他来?又因我与小殊有言在先,替他安邦治国,而今见这人,叫我每每想起往事,如何是好?母亲,你叫蔺晨回来,到底想孩儿怎么做?”

    太后叹气,起身走到孩子身边,轻轻抚着他的背,道:“人死不复生。殊儿却是你的孩子。”

    萧景琰的眼圈又红了起来。   


    那年也是入冬时节,萧景琰已经大婚。一日,他去苏宅看梅长苏。梅长苏安安静静地坐在快开的梅花树下,读着书。萧景琰见了,一时玩性起来,折了一根梅花枝,走到他身后,插进梅长苏的发里。

  “飞流……,”梅长苏的眼睛也不离开书本,只用手去抓身后的人,“是不是闷了?来,苏哥哥陪你玩……”

    话音未落,却捉到了景琰的手。

  “景琰……”梅长苏愣了一下,转过头来,抬起头看着他。

   梅长苏的手指冰凉的,就算再多穿几件怕也是热不起来。他抬起头,亮晶晶的眼睛,看着萧景琰的眼睛,露出一丝欣喜,蓝色的大氅上散落些乌发。手也不急着拿出来,倒是另一只手覆了上去,笑意更浓道:“景琰,快来给我做暖手炉。”

    景琰也笑,心甘情愿把小殊的手合在掌心里,陪他坐下:“你若愿意,到冬日都给你暖手。”

  “哈哈,以后当了皇帝也给我暖手?”

  “你说要就要。”

    梅长苏的调皮神情还在眼睛里,闪闪道:“好啊,那靖王妃也要答应才好。说起这个,可有喜讯要告诉我?”

    萧景琰脸上一红,放掉他的手道:“日夜勤政,不想辜负苏先生教诲,这事……急什么?”

 “景琰,”梅长苏换了正经语气道,“我已经看到你大婚,如果再能看到你的孩子,便是此生无憾了。你想啊,一个长得跟你一模一样的小娃娃,圆圆的眼睛,多可爱!不然啊,谁知道哪天被牛头马面带走……”

  “小殊!”

  “好,好,我不说,我不说。景琰的孩子,我要教他兵法,教他治国……这苏宅的书,都給了他。你封我个太子太傅好不好啊?”

  “太子?”萧景琰愣了一下,又道,“小殊,也许不是时候,但是……我想,太子的事宜……”

    梅长苏意味深长地看了萧景琰一眼道:“好,好。好好对我的王妃嫂嫂,不要冷落了人家。”

  “无论如何,之后,太子太傅你倒是跑不掉的。”景琰一半是玩笑,一半却有些担忧恳求。

  “好,做帝师的事情,我应下了。”

  “这次可不许骗我啊。你应下了我那么多事情……”

    梅长苏又主动把手放到萧景琰的手里,笑:“好,好,我答应的事,一样样做,好不好?”

   

  “小殊,你答应我的一件件事,终究还是没有做到。”萧景琰喃喃自语,呆呆地搓着自己的手,眼泪却又一颗一颗掉落下来。

   “好了,好了,”太后不接他话,拿出手绢递给景琰,“对了,怎么不见庭生?这几日他做些什么?我这几日忙着照看殊儿,他去请安怕也是扑了空。我本想今日家宴,问问他。”

   “庭生这几日用功,有所长进。朕不许他这两日出门,要他写一篇策论,明早早朝前给朕看过。”

   “陛下,太后娘娘……”话音刚落,高湛突然出现在了他们面前。

   “怎么了高公公?”太后问。

   “小殿下,小殿下不见了。”

    “庭生!”


tbc.

   

     



评论(8)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Littlenose | Powered by LOFTER